22

永無止盡的奔馳;真實社會的縮影。
沒有平衡,只有生存;末日列車,就是這樣。

很遺憾的,末日列車花蓮又沒有上映...於是乎趁著北上開會的空檔跑去京站威秀看看韓國大導演奉俊昊的新片─末日列車。

snowpiercer0058

克里斯伊凡從美國隊長變成革命領袖!

★劇情簡介(轉自開眼電影網)

本片是南韓導演奉俊昊首部英語電影,改編自法國同名的著名漫畫,並找來宋康昊、克里斯伊凡、蒂妲史雲頓等一線明星共同主演;讓這部韓美法三國合作的科幻大片備受矚目。
因為嚴重的氣候異常問題,整個地球颳著似乎永遠不會停歇的暴風雪,人類幾乎無法存活;只剩下一輛載著倖存人們的火車不停地往前行駛,不知是否有盡頭……。

火車上的車尾末端區屬於貧民區,那一區的人們雖然保住了小命,但是在極其惡劣的環境中過著飢寒交迫的日子;而前端區的人們享受著絕大部分的資源,不但吃的好穿的暖,甚至還有毒品可使用,只不過常常供不應求。整列火車劃分為不同等級的車廂,生活條件的優劣也依等級不同而有所差異。

在這樣的旅程生活過了十七年之後,貧民區的叛軍領袖寇帝斯(克里斯伊凡飾演)為了替末端區的人們爭取生存的權利,策劃利用一場暴動來佔領引擎區;引擎區是火車的命脈要地,由手段殘暴的神秘獨裁者(艾德哈里斯飾演)所掌控。

寇帝斯計畫先把被囚禁起來的安全系統設計者南宮民秀(宋康昊飾演)救出來,他也是這列火車的最初設計者;寇帝斯答應一但叛軍攻下一節車廂,就會提供南宮民秀和他的女兒毒品。然而,原本就很危險的反叛行動,因為意外事件的發生而變的更為困難……,這支叛軍又該如何應對?他們能夠得到最後的勝利嗎?

5

08年北京奧運喊出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的口號,夢想總是美好的,現實總是殘酷的,末日列車所傳達的就是如此。一節又一節的車廂,代表著一個又一個,不同的世界。有錢人越來越有錢,貧苦的人越來越貧苦,這是當前社會最真實的寫照,想要過好日子,你不只要比自己強,還得比別人更強。

fx_fsen41706620_0032

2012的末日預言沒有成真,各國政府開始討論改善地球暖化的可能性,於是乎科學家們研發了CW7,預料只要發射到太空就能徹底解決暖化的問題。畢竟是預料,做了最好的準備卻出現了最糟的結果,地球暖化的確是解決了,但是從極熱變成了極冷,沒有生物可以倖免;除了上了列車的這些人。

日復一日的奔馳;年復一年的循環,列車形成一個自給自助的生物鏈,就像是金字塔一樣,越末節的車廂代表著勞動階級,越前面的車廂代表權力,也就是金字塔的頂端。你我都不能否認,這個世界上本來就是弱肉強食;適者生存。

8

劇中梅森部長(蒂妲史雲頓飾)說了以下這段話:各位!打從一開始我就是前端區。你們,都是末端區。記得謹守自己的位置,就是這樣!

我相信努力可以改變一切,我也相信努力可以創造一切。但是很多事,真的就是別人做得到,我真的就是做不到;不是妄自菲薄反而是認清事實,我是說別打沒把握的仗。劇中尾端的勞動階層對於現狀非常不滿,過不完的苦日子加上永無止盡的怨嘆,期待著精神領袖吉連(約翰赫特飾)與寇帝斯(克里斯伊凡飾)帶領大家改變一切。

如果你的文明是要讓我卑躬屈膝,那我要讓你看見野蠻的驕傲。在經年累月的積怨下,文明的方式沒法解決,發動革命就成了唯一的路。隨著寇帝斯打開一道又一道的門,走過一節又一節的車廂,我看到了眼前社會的一切.....

9

艾格(傑米貝爾)英年早逝,好可惜啊!

中間車廂就像是中產階級,對這些車廂末端(勞動階級)的人沒有特別的感覺,看到這些貌似邋遢、骯髒的人出現在自己的"位置"上,弔詭的睜大眼睛外,就這樣看著底層這些所謂革命軍一個車廂又一個車廂的走過,彷彿訴說著現今的社會對社會運動的冷漠,你好我好大家好似乎是最能夠自保的方式。越往前走越能夠感受到上流社會與一般社會的差別,唯利是從的上流社會,壓根不管底層這些人的死活,飲酒作樂;夜夜笙歌是它們的生活;最後到權力核心,擁有所有的資源加上軍隊的暴力威脅以及根深蒂固的造神教育,說是鞏固自己的利益也對,亦或是為了生態的平衡,不得不犧牲少數人的權益,成就多數人的利益。

2

這兩個傢伙莫名其妙的討厭!

與其說末日列車是一部充滿政治意味的電影(導演是這麼說的),我反而覺得這比較像是宗教電影,那個人人景仰的神就是威佛(艾德哈里斯飾)與吉連(約翰赫特飾),一個是貧民窟的精神象徵,一個是權貴的象徵。在寇帝斯一路殺進權力核心(引擎)的時候,威佛的一席話:你是有史以來第一個走過列車的人,說明了列車的中上階層與底層的差距,人跟人失去情感交流的情況下,我們不經要問,人與人的相處還剩下什麼? 金錢?權力?慾望?!

7

來談一下美國隊長人物,克里斯伊凡飾演的寇帝斯是悲劇英雄,他之所以對吉連那麼崇拜,就是因為列車行駛初期貧民區的食物匱乏,甚至到人吃人的慘況;年輕的寇帝斯也曾經殺害過手無寸鐵的婦人,只為了奪取她的孩子果腹,就在寇帝斯下手之際,一名老人站了出來:「放過孩子吧,如果餓就吃我的手吧。」語畢,老人變斬斷了自己的手臂。這老人就是吉連,而嬰兒就是寇帝斯日後的左右手─艾格。寇帝斯身受吉連感召,成了革命軍的領袖,諷刺的是艾格從來就不知道,殺母兇手就是自己崇拜的領袖寇帝斯。

英雄總是孤寂的,如同美國隊長般的英勇無敵,艾格死了、吉連死了、寇帝斯肯定不會死,這是意料中的,但是我始終覺得克里斯伊凡在面對最後情緒崩潰的時候所呈現出來的感覺欠缺了什麼,拿湯姆漢克斯在怒海劫中被蒙上眼聽到三聲槍響,海盜的血濺在他臉上後,最後被救出來呈現出來的那種恐懼感比較,克里斯伊凡就是少了那一點臨門一腳,坦白說最後那一幕出來,牛肉沒有被打動,有的只是一聲嘆息。

18

劇中最讓牛肉激賞的一幕出現在革命軍挺進到集水區的時候,部長梅森帶領著一票屠夫(沒錯,就是屠夫),雙方對峙的劍拔奴張,就在屠夫劃開活魚肚子後出現轉折,倒數十秒鐘瞬間讓人整個摸不著頭緒,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十秒緊緊抓住了觀眾的心,一句新年快樂後急轉直下的殺戮把整個氣氛掌握的恰到好處。在一陣漆黑中象徵聖火的火把傳遞更讓人有充滿希望的感覺,很荒謬的劇情傳遞著永不放棄的信念,彷彿告訴著我們,沒有人可以讓你放棄,除非自己先放棄了自己。

末日列車劇照

末日列車幾乎無時無刻都在傳達些什麼,藉由這一張圖做個結尾,暗無天日的貧民區與鮮豔絢爛的中上階層在車廂上有著強烈的對比,即便貧富差距是那麼的大,即便有很多的不合理。我想在列車翻覆後,僅存的兩個孩子告訴著我們隨著歲月的成長,你我可能忘記了年少時的快樂;小時候的我們是那麼的純真善良,長大的我們卻在是非之中尋找一個棲身之所。也許真的像是梅森部長說的:「每個人有個人的位置。」莫忘初衷吧!

16  

看牛肉其他影評?!

《魔女嘉莉》每個女孩心中都有一個夢,小心沒什麼好損失的人!

《怒海劫》沒有退路,我不能放棄。是奢望,還是絕望?

《看見台灣》我看見台灣若即若離,您看見台灣又是什麼?

 

轉載,引用樂意之至,但是麻煩大家著名出處及留言知會一下牛肉。

合作邀約:sos79521@yahoo.com.tw

趕緊加入牛肉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rooneyhu.beef?ref=hl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牛肉.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