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圖片

耳機時不時傳來的音樂聲舒緩亂流帶來的緊張;坐在東京的返程班機上,眼前聚焦的是2016年就在威尼斯影展大放異彩的拉拉鍊 ─ 樂來樂愛妳(La La Land)

樂來樂愛你 (La La Land) 說的大概就是一種努力追隨夢想(與愛情?),喝著黑松沙士想著說不放手直到夢想到手的電影 ( 都2018年了絕對不是業配文 )

❤ 有一種愛叫做放手

電影末段男主角塞巴斯汀與女主角米雅相視而笑似乎告訴著彼此:雖然陪著走到最後的不是你(妳),但看著眼前的你達成夢想,就是最好的結局吧!

作為一個旅北的後山男孩,牛肉哥和大多數的人一樣,渴望再都市叢林裡闖出一片天,用盡全力追尋著微不足道的夢想。洛杉磯之於塞巴斯汀;如同台北市之於牛肉哥,偌大的街道巷弄,匯集一個個平凡踏實的夢。隨著時間推移,禁錮社會的遊戲規則讓踏實平凡的夢遙不可及;滿腔理想再框架中顯得憋扭不得不向現實妥協。

電影中的男女主角是幸運的,在低潮之際遇見彼此,夢想萌芽時相互扶持;電影中的男女主角是遺憾的,在起步時候意見分歧,在功成名就深望別離。愛情與麵包不可兼得?倒也未必。

樂來樂愛妳,講的是追尋夢想說的是成全之愛,塞巴斯汀考量現實;為了能和米雅有更好的生活,加入一個和自己理念有衝突的樂團,最後為了巡演和米亞出現摩擦;而米亞在得到貴人賞識後,必須遠赴巴黎,而這一去兩人的未來可能就得畫上休止符;但米亞還是去巴黎。相隔五年後兩人在各自領域上有所成就,就在米雅嫁作人婦走進塞巴斯汀的店後,留下一抹遺憾與憂傷。

發生在你我身邊的每件事,都是成長路上最平凡的累積。大部分的人,都只能想著金湯匙含著塑膠湯匙出生,進入職場的我們,一點一滴的被現實吞噬;漸漸的習慣年復一年,忘記當時進入社會大學時給自己訂下的山盟海誓,佐上樂來樂愛你的悲劇收尾,賺的不只是熱淚,還賺了人生苦澀,究竟是麵包重要還是愛情重要?

「兩個我都要」 收起耳機時我說。

關於麵包,我想說的是職場裡面真沒有不委屈的。很多時候迫於現實都得為五斗米折腰,但面對這些莫名其妙,與其怨懟不如接受。電影傳達的是:「不要放棄夢想」,說來簡單但實現起來卻是阻礙重重。而這篇心得要表達的是:「如果試過了真的不行,那就放棄吧。」畢竟有些事情別人可以,自己就是不行。那麼放棄麵包就能擁抱愛情了?我想只有在光良的童話裡才有這種結局。

我想說的是現在這時代,培養自己活下去的本事才是價值,倒不是說在職場上逢迎,而是要有覺悟:身為為一個伙計要讓自己有超越錢之外的價值。當擁有N個錢以外的價值,能夠在市場上存活,自然就成為自己的老闆,才有足夠本錢去選擇自己喜愛的員工(工作),才有更多的金錢與時間去讓自己過的更好更上層樓,所以承認自己不足,打起精神面對問題,讓自己閃閃發亮吧!

關於愛情,電影裡邊沒有太多甜言蜜語,卻真實呈現愛情路上會遇到的種種。牛肉哥很幸運,在愛情路上經歷過被劈腿、遠距離戀愛及異國戀,在這些褪去後遇見一個欣賞自己的另一伴。

看完樂來樂愛你之後,深深覺得「等待是最好的陪伴,而陪伴會是最溫暖的告白。」兩人間的感情始於互有好感,但感情的維繫更多是要靠生活中的小事;電影裡米雅一向很討厭爵士樂,但還是願意陪著男主角塞巴斯汀去聽現場演奏。再愛情中試著去理解對方所做的任何一個決定;試著站在對方角度去看事情,往往會有不一樣的想法;時常聽到:「我都付出這麼多了!為什麼她還是不懂我?」但我更願意這麼看待:感情中如果退一步可以解決問題,而退一步也不會掉下去,那麼就退吧!堅持自己原則,守住自己底線,只有自己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足夠了。

感情中沒有標準答案,有的只是合不合適。人生就是這樣吧,不同時期撞見的不同事都會改變自己的想法與價值觀,但能夠逐漸能為自己想要的人才是最可貴也是拿不走的。一段感情即使努力過後仍走向結束,仍要感謝這些曾經的陪伴,感謝曾經支持與理解的每一刻,收拾好心情,持續不斷的累積讓今天比昨天更好,顧好自己才有機會顧好別人,成為閃閃發亮的自己讓自己更有市場價值,麵包愛情兩樣都能拿!

延伸閱讀:我做白日夢,我當冒險王;人生總要一次義無反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肉.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